台商网 > 文化之声

三星堆新发现 台媒关注:一场跨越3000年的合璧
发布时间:2022-06-22

  近日,有关三星堆遗址挖掘话题再次登上热搜。16日,三星堆考古研究团队宣布,8号“祭祀坑”新发现的顶尊屈身倒立铜人像,与1986年2号“祭祀坑”出土的青铜鸟脚人像残部实现拼合。这一跨越3000年的“合体”,引燃舆论关注,也吸引了台湾媒体的目光。



  合体后的器物通高超1.5米,双手撑罍倒立人,身体向后蜷曲向上,脚呈鸟爪状;头顶高挑觚形尊。专家将这件文物重新命名为鸟足曲身顶尊神像,认为这件充满想象力的珍贵文物堪称中国青铜文明的“巅峰之作”。


  台湾“中时新闻网”16日报道称,苦苦等待约3000年,三星堆青铜鸟足人像终于找回“另一半”。报道注意到,这不是一次简单的“拼积木”。这件合体成功的青铜器预示,三星堆“祭祀坑”的许多器物有可能是“一家子”,到底还有多少青铜器可以拼合,值得期待。



  不少台湾媒体还引述三星堆博物馆官网上之前的评价,“鸟脚人像大概算是怪得最出奇的一件。非常可惜的是,如此精绝的器物偏偏缺了上半截,其本来面目到底是一副什么模样?真是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答案在36年后揭晓。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冉宏林认为,两件青铜器的“合璧”,说明2号“祭祀坑”和8号“祭祀坑”同时形成,且文物在埋藏之前就被“分离”。这对了解几个“祭祀坑”的年代关系、器物被破坏的原因、当时的社会背景等,都有重要价值。

 

  

  台湾《联合报》的文章称,此次三星堆的新发现中,最亮眼的当属顶尊屈身倒立铜人像,由三部分单独铸造后焊接而成,为明显中原地区文物样态。报道还认为,三星堆的新发现成为热搜话题一点都不意外,因为三星堆文明非常神秘,所以有关它的考古发现,每有成果必然引起热议。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以三星堆为代表的古蜀文明,是中华文明重要起源和组成部分,它的神秘与魅力吸引着世人的目光。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三星堆的考古研究还在持续,三星堆古国这幅神秘的画卷,等待我们一点点揭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