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网 > 文化之声

北京冬奥中的台湾元素
发布时间:2022-02-23
    
  参考消息网2月8日报道 澳门《新华澳报》2月7日发表题为《北京冬奥中的台湾元素》的文章,作者为富权。全文摘编如下:

  “青山挡不住,毕竟东流去。”民进党当局一方面生怕“得罪”其幕后靠山美国佬;另一方面则出于“憎人富贵厌人贫”的狭隘心理,对北京成为首个“双奥”城市的成就酸溜溜,怀抱冷淡态度,不作任何宣传。

  而与此同时,北京冬奥开幕式科技与艺术交融的绚丽景象,却是让台湾民众惊艳,就连平时对大陆说三道四的“名嘴”也不得不连声称赞。台湾地区的舆情,似乎是发生了微妙而又显著的转变。

  其实,台湾地区的媒体和民众,还是颇为关注及关心北京冬奥的。尤其是作为“公帑”运营的“公视”,就拨出第三频道全程转播北京冬奥的开幕式,及专程播出中国台北代表团运动员的全部赛程。

  此外,台湾地区不少运动员都是在大陆进行训练的,或是在比赛过程中与大陆运动员进行良好互动。因而私底下,对民进党当局的两岸政策有不同看法。尤其是对民进党当局的政治操弄可能会剥夺台湾地区运动员参赛权利,极为反感。

  首次参加冬奥会的女子雪橇选手林欣蓉,就以其在冬奥村的生活待遇及防疫措施,来间接驳斥岛内所谓“独派”的滥调。她对媒体指出,队员们在冬奥村里生活得不错,工作人员都很友善。她所在的延庆赛区防疫措施做得非常细致,每天都要进行核酸检测,如果身体有任何不适,都会第一时间被询问。除了吃饭,基本都要戴口罩,工作人员也都穿着防护服。“防疫部分我认为他们做得很严谨。”

  提及冬奥村的伙食,林欣蓉笑言“吃得还不错”。她还提到冬奥村的一些贴心安排,比如担心外籍选手吃得不习惯,另外准备了炸鸡等餐食,也会每天派专人检查食材里是否含有兴奋剂成分,确保不会出现纰漏。

  不但有台湾地区的选手参加北京冬奥的比赛,而且也有台湾地区的民众参加北京冬奥的各项活动。有5名台胞参与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30多名在北京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成功入选赛会志愿者。在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任教的陈文成组建了台湾青年冬奥城市志愿者服务队,表示要让两岸同胞一起走向未来,共享冬奥的激情与荣光。

  这说明,明白事理的相关机构及人员,十分珍惜这次机会。因为这不但是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而且也是两岸体育领域难得的交流机会,不应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扰。

  实际上,由于台湾地区气候环境都不利于发展冬季运动项目,因此过去参加冬奥会并未夺得奖牌。这次将有四名运动员冲刺,获得奖牌的可能性提升,因而引发部分台湾民众对北京冬奥的强烈兴趣。

  虽然民进党当局一再“警告”称北京冬奥是所谓大陆进行对台“统战”的平台,但仍有不少人不为所动。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再次登陆,出席北京冬奥开幕式,并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会见,共同重申“反独促统”。

  这正是:历史潮流,浩浩荡荡,势不可挡。

责编:李智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