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网 > 台办要务

闻令而动抢先机 凝心聚力助发展——市区合力赴上海招商
汉台看点 发布时间:2023-02-14

  开年伊始,武汉市政府出台《关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强调全市要开展招商引资大比拼,围绕打造“三高地两基地”、建设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构建“965”现代产业体系等开展精准招商,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供应链,加快打造优势产业集群,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 

  2月7日—10日,市台办主任刘红鸣、新洲区区长刘润长带队赴上海开展专题招商活动,考察调研了上海冠龙集团、竞衡集团、南侨集团、悦心健康集团、统一集团和龙前科技等台资企业。每到一地,招商小分队都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介绍武汉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实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情况。 

  在上海冠龙阀门节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上海冠龙阀门集团董事长李政宏介绍了全国台企联及企业建设发展方面的情况。刘红鸣主任表示,李政宏会长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令人钦佩。他希望,借助全国台企联平台优势,吸引更多的优质台资企业来武汉投资发展。李政宏说,武汉市非常重视台商台企的经营发展,多年来大武汉一直是台胞心目中投资的福地热土,台资企业的良好发展很大程度得益于当地政府的关心支持。今年将组织全国台企联会员单位前往武汉市参加湖北·武汉台湾周、武汉台协30周年庆、樱花之约等经贸活动,考察投资环境。刘红鸣主任诚邀全国台企联莅临武汉举办各类活动。 

  在竞衡集团,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竞衡集团董事长张简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称赞武汉是英雄的城市,她对武汉市优越的发展环境有着浓厚的兴趣,集团一直想在武汉布点,将于近期组团来汉,就商谈的有关项目进行实地考察。 

  在南侨集团展示厅,帧帧照片,诠释着南侨历经七十一年奋斗,从家族企业成长为企业家族的艰辛历程。天津台协会长、集团董事长陈正文表示,自己一直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不论环境如何,一定要把武汉公司开起来。2020年武汉疫情一缓解,12月南侨大武汉营运中心就正式成立。他表示,武汉是集团全国布局结构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将继续深耕发展。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上海陆家嘴,由武昌区、市台办、市金融局、市政府驻沪办联合举办的在沪台资金融机构交流会场高朋满座、气氛热烈。大陆地区15家台资银行中13家负责人或代表,共60余人参会。武昌区就打造台资金融机构聚集区实践做专题报告,市金融局现场解答了武汉金融产业政策,富邦华一武汉分行代表在汉台资银行介绍了企业快速成长的经历。市台办主任刘红鸣介绍,武汉有150万家市场主体,仅去年就新增3000多家高新企业。武汉一直是台资金融机构“抢滩”中部的核心和重点,希望大家多到武汉走走看看。 

  与会嘉宾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一致认为,武汉作为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国家战略叠加、发展优势明显,是台资金融机构大陆产业布局重镇,计划于阳春三月“相约武汉看樱花”。 

  武昌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徐涛,市政府驻沪办副主任田雁,市台办副主任冯锦、二级巡视员张强,市金融局副局长刘炜,市经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