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网 > 两岸要闻

二十大报告涉台论述表达统一决心与意志
华夏经纬网 发布时间:2022-10-18

作者 彭 韬 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涉台论述高屋建瓴、全面深刻,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实践性,体现了中央对台大政方针政策的延续性、稳定性、前瞻性,是推动祖国统一阔步前进的纲领性文件。报告从五个层面阐述了中央对台的方针和政策,并指明了未来一段时间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主要举措,不仅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指导新时期党和政府对台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体现了党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以及把握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实现祖国统一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一、突出强调了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二十大报告涉台论述开宗明义地提到“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十八大以来,针对岛内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形势,在继承中央历来秉承的对台政策、方针、原则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不断丰富、发展、创新对台工作思想及方法路径,形成了重要的思想理论以及智慧结晶,为发展海峡两岸关系、维护两岸和平统一指明了前进方向,丰富和发展了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方针政策。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决议》中习近平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形成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总体方略是我党70多年以来对台工作历史经验的高度概括与总结,系统地科学地回答了如何在新时代完成祖国统一的时代命题,体现了我们党在洞察国内国际大环境和台海形势新变化下的战略自信,也使得大陆在涉台问题上更加“战略清晰”,内容更加具体且可操作性,从宏观上推进了国家统一进程。

  

  二、突出强调了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利益,推进两岸融合发展。

 

  报告涉台论述强调“要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尊重、关爱、造福”这与习近平提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和“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强调“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一脉相承。这也说明大陆一直坚持将持续改善两岸民生福祉,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在融合发展中夯实和平统一的基础作为对台工作的理论目标与实践路径。虽然民进党当局对两岸融合发展极力阻拦,但大陆广阔的市场腹地,具有高度韧性的经济发展与完整的产业体系,仍对岛内民众有着极大的吸引力,两岸只有融合发展,才能为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更多机遇和长期利好。同时中华文化是维系两岸关系根基的重要纽带,海峡两岸语言一致、习俗相同、文化相通,彼此之间的血脉关系难以割舍,两岸就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台湾的前途在于祖国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

 

  三、突出强调了台湾问题属于中国内政,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

 

  报告涉台论述指出“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已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这是在向国际社会再申底线,向世界严正表明台湾问题自始至终是中国的内政问题,其涉及到中方核心利益,中国必将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中国人民独立自主,坚决反对外来干涉和“台独”分裂势力。任何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阻挠中国统一进程的图谋和行径,都将遭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使命、决心、担当。党也必将秉承这一原则,面对外部势力和“台独”分裂势力的挑衅,始终会站在对全体中国人民负责、坚决维护两岸共同利益的角度,对“台独”分裂行径零容忍,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图谋。

 

  四、是突出强调了和平统一前景,但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

 

  报告涉台论述提出“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自1979年大陆确立“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以来,这一方针和政策迄今仍在坚持,没有改变,说明了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也是大陆释放出的善意和诚意。大陆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因为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对两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最能保障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但如果民进党当局或“台独”分裂分子一意孤行甚至突破红线,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这是大陆为解决台湾问题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也是针对外部干涉势力和民进党当局“台独”分裂势力发出的最严厉警告。换句话说,大陆始终坚持做好以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应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重大事变的充分准备,也是从根本上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保障国家安全与领土完整。

 

  五、是突出强调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实现祖国统一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提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使命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民族复兴必然伴随着祖国完全统一。显然,当下台湾问题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最后“障碍”,若台湾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就根本谈不上民族复兴。面对复杂多变国际格局与严峻复杂的台海形势,大陆始终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维护国家统一。目前随着中美及两岸实力对比发生历史性巨变,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战略优势出现压倒性态势。随着时和势总体对我发展有利,大陆坚守行之有效的对台政策,比以前更有信心、更有能力、更有条件、更有优势把控两岸关系的大局和发展方向,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中国统一是历史必然。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总之,二十大报告涉台论述最大的特色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直接将解决台湾问题以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纳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大框架中,将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和祖国统一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机辨证地统一起来,从而做到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涉台论述为今后解决台湾问题指明了前进方向,表达了统一的决心和意志,必须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