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网 > 两岸要闻

中央台办:过去十年对台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
发布时间:2022-09-21

21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央台办副主任陈元丰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情况。

陈元丰表示,过去十年对台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十年中,两岸政治交往取得历史性突破。我们推动实现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晤、直接对话沟通,将两岸交流互动提升到新高度,成为两岸关系发展道路上一座新的里程碑。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在共同政治基础上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两部门负责人实现互访、开通热线。

十年中,两岸对话协商形成新局面。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政党党际交流,与台湾有关政党、团体和人士就两岸关系与民族未来开展对话协商,达成多项共识并发表共同倡议,与台湾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探索“两制”台湾方案。

十年来,在大陆台胞逐步享受同等待遇和发展机遇。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实行卡式台胞证,实现福建向金门供水,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持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

十年来,两岸贸易和台商对大陆投资显著增长。2011年两岸贸易额为1600.3亿美元,2021年两岸贸易额增至3283.4亿美元,十年间翻了一番。截至2011年,台商投资大陆项目累计85772个,到2021年底,台商投资大陆项目累计达124142个,十年间增长44.7%。大陆稳居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台商岛外投资第一大目的地。

十年来,两岸人员往来和各界交流持续扩大。我们团结广大台湾同胞,排除“台独”分裂势力干扰阻挠,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走深走实。举办海峡论坛、上海台北城市论坛、海峡青年论坛等一系列两岸交流活动,保持了两岸同胞交流合作的发展态势。2011年两岸人员往来710万人次,其中台胞来大陆526万人次;2019年两岸人员往来约900万人次,其中台胞来大陆超过600万人次。近3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上交流成为两岸同胞交流互动的主要形式,台湾各界实际参与人数和线上可及人数屡创新高。

十年来,反“独”促统大势不断增强。我们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有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依法打击“台独”顽固分子,有力震慑“台独”分裂势力。妥善处理台湾对外交往问题,巩固发展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格局。

陈元丰指出,当前,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都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时代背景下,推进祖国完全统一面临着新的形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统一的时、势、义始终在祖国大陆这一边。新时代我们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的力量更强,实现祖国统一的意志和决心更加坚定。任何势力的阻挠破坏,都无法改变祖国统一的历史大势。

在发布会上,中央台办宣传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马晓光介绍了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式来实现祖国统一将给台湾同胞带来的福祉和利益。

马晓光首先表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体现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华智慧。和平统一后,“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一国两制”是为解决两岸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不同而提出的最具包容性的方案,是和平的方案,民主的方案,善意的方案,共赢的方案。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将给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马晓光指出,两岸统一后,台湾可以实行不同于祖国大陆的社会制度。台湾同胞可以在和平安宁的状态下生活和工作。祖国大陆将更有条件、更好地照顾台湾同胞。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所有拥护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台湾同胞将在台湾真正当家作主,参与祖国建设,尽享发展红利。

两岸统一后,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化、制度化更加完善,以大陆市场为广阔腹地,台湾经济发展空间更大,竞争力更强,产业链供应链更加稳定通畅,创新活力更加生机勃勃。长期困扰台湾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众多难题,可以在两岸融合发展、应通尽通中得到解决。台湾财政收入尽可用于改善民生,多为老百姓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两岸统一后,台湾的文化创造力将得到充分发扬,两岸同胞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交流互鉴、化育后人,台湾地域文化在中华文化根脉的滋养中更加枝繁叶茂、焕发光彩。

两岸统一后,台湾同胞发展空间将更大,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耀。

马晓光强调,中国的统一,不会损害任何国家的正当利益包括其在台湾的经济利益,只会给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只会给亚太地区和世界繁荣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只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近段时间,民进党当局大肆鼓吹“两岸互不隶属”谬论,美国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如何认识台湾问题的性质、一个中国原则的内涵及意义?

对此,中央台办研究局局长仇开明表示,当前台海形势严峻复杂,原因是民进党当局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美国一些势力出于霸权心态和冷战思维,变本加厉“以台制华”,为此民进党当局大肆鼓吹“两岸互不隶属”谬论,美国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以达到其政治目的。我们要彻底揭露,以正本清源还其本来面目,无论是“互不隶属”谬论,还是美方掏空一个中国原则,都是试图歪曲台湾问题的性质和现状、否定一个中国原则。

仇开明指出,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大量史书和文献记载了中国人民早期开发台湾的情境,也记载了自12世纪中叶起,中国历代中央政府开始在澎湖、台湾设治,实施行政管辖的情况。

台湾问题的产生和演变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命运休戚相关。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西方列强入侵,中国陷入内忧外患、山河破碎的悲惨境地,台湾更是被外族侵占长达半个世纪。1943年,中美英三国政府发表《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把日本窃取的包括台湾和澎湖列岛在内的中国领土归还中国。1945年,《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条款必将实施。1945年,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经过浴血奋战,取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台湾随之光复,重回祖国怀抱。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在中国这一国际法主体没有发生变化情况下的政权更替。中国的主权和固有领土疆域没有改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享有和行使中国的主权,其中包括对台湾的主权。由于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

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这一决议不仅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而且明确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只有一个,不存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问题。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处理涉及台湾问题均遵循一个中国原则。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中国同181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有关历史事实、法理基础和国际现实充分证明,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民进党当局出于“台独”本性和政治私利,散布、炒作所谓“两岸互不隶属”“台湾地位未定”等谬论,否定和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是歪曲事实、混淆视听。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中美两国建交以妥善处理解决台湾问题为前提,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明确阐述了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所作的承诺。美国政府在1972年“上海公报”中明确表示“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在1978年《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国承认中国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然而,近年来美方却在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公然违背其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就一个中国原则作出的承诺,开历史倒车。我们坚决反对。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台湾问题。

仇开明强调,正如白皮书所指出的,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不容置疑,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变。任何歪曲事实、否定和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都将以失败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