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网 > 汉台交流

台青赖彦君大陆追梦13年:看到自身无限可能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5-11

  13年前,赖彦君独自跨越海峡,来到武汉求学,梦想成为一名法律人。如今,她得偿所愿,成为身兼大学教师、律师、调解员、公益普法志愿者等多重身份的“法律教育工作者”。

  “我希望成为一股力量,支持每一位追寻梦想的青年。”这位“90后”女孩近日受访时说,期待以自身经历展示在大陆求学的丰硕成果,吸引更多台青前来施展才华、实现梦想。

  攻读法律专业是赖彦君的坚定选择。高中毕业后,她只身来到武汉大学。“武大法学学科在国际上具有很高的影响力,是我向往的学术殿堂。”她说。

  初到武汉,人生地不熟,加之气候、饮食等不适应,赖彦君有些彷徨无助。

  幸运的是,她得到武大师生们的热心帮助。“在武汉大学法学院,我度过了充实又美好的10年。”赖彦君先后取得法学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在校期间,她积极参与学校各类比赛和活动,多次获得奖学金,并成为武汉大学法学院首位来自台湾的学生会副主席。

赖彦君给学生上课。中新社记者 马芙蓉 摄

 

  最让赖彦君开心的是,硕士研究生期间,她通过了大陆的司法考试,成为湖北首位台湾执业律师,由此开始为两岸民众提供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公益法律服务。

  “踏上公益之路,源于感恩。”赖彦君坦言,每次遇到挫折,老师、同学以及朋友们的关怀鼓励带给她勇气和力量,她希望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台胞是赖彦君重点服务的对象。“我在台湾出生、长大,能够对台胞的所思所想感同身受;在大陆学习、工作,了解大陆法律法规及政策。”她发挥所长,免费为在大陆就业、创业、求学的台胞提供法律咨询、公益普法等服务,并协助台胞处理婚姻、劳动、合同等纠纷案件。

  博士毕业后,赖彦君选择留在武汉。她通过湖北“千岗迎台青”专场招聘会,入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成为一名法学教师。同时,她还是一名律师,承接法律顾问、商务谈判等业务。

  2022年,她又多了个新身份,成为国台办与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创设的“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机制调解员,经常以在线方式,为台胞提供纠纷调解服务。

  因表现突出,赖彦君获得2022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

  截至目前,在湖北学习就业创业的台青有1200多人。赖彦君常以过来人身份,向他们分享求学、考研、求职经验。“大陆广阔的舞台让我看到自身的无限可能。”她表示,希望与更多台湾青年在大陆这片热土上,一起努力拼搏,一起游览山河,一起品尝酸甜苦辣,一起追梦、筑梦、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