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网 > 汉台交流

台湾青年李方中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5-04

  

  5月4日,2023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颁授活动举行,90后台湾青年李方中获此荣誉。此前,台青刘其享、陈叙文、王天山、许凯翔、赖彦君先后荣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


李方中,男,汉族,1994年11月出生,群众,研究生学历,现任中电光谷集团园区综合运营事业部项目经理。曾获2018年度“教育部宝钢教育奖学金”、2017-2019年度“教育部港澳台奖学金”,2022年入选武汉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工作局、团市委“汉漾”青年人才名单。

 

现年29岁的李方中来自台中。他的爷爷祖籍在湖北枣阳。从小,爷爷总爱用浓浓的乡音,给他讲老家的故事。因为这样的情感因素,2013年高中毕业后,他选择到武汉求学。

 

在武汉大学,李方中先后完成本科、硕士学业。10年间,李方中见证了武汉的快速发展。始终致力于为更多台青提供了解湖北的途径,推动鄂台两地青年融合发展。他化身推介官,持续向台青宣传武汉。他利用出差机会跑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郑州、台北等几十座城市,向台青分享自己在大陆的经历和感悟,积极为有意向来武汉发展的台青推介湖北省、武汉市出台的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推广武汉市“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他结合自身求学、求职经验,帮助更多台青在武汉扎根,曾帮助一名想开咖啡馆的台生解决资金难题;也曾跑前跑后,协助一名台青在武汉成立文化公司。

 

2021年3月,他入职中电光谷集团欧微优科技有限公司,从事产业园推广与运营,目前担任中电光谷集团园区综合运营事业部项目经理。在担任城市业务部运营经理期间,帮助产业园区成功申请到当地市级众创空间和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的资质;他始终关注和支持大学生创业,四处奔走为在校大学生联系融资机构,成功帮助某大学生创业项目获得1000万元的融资并协助项目入驻产业园。仅仅一年半时间,他就用扎实的工作换来了集团的肯定和同事的一致认可,先后获得了集团“优秀光谷之星”“优秀员工”等多项荣誉。2022年,凭借工作中的出色表现,他顺利入选由武汉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团市委联合发起的武汉市“汉漾”青年人才名单。

 

“这次获奖,深感荣幸。”李方中说,希望承担起当代青年人的责任,展现青年人担当,也期待在促进台湾青年在武汉发展方面,做得更多更好。

 

近年来,湖北持续落实落细“31条措施”“湖北省惠台62条”等,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同等待遇、发展机遇。在服务台青方面,该省通过列支专项资金、建设创业就业基地、持续开展“千岗迎台青”计划、重点推进“惠及台青八项行动计划”等举措,为台青在鄂发展提供便利。

 

据统计,截至目前,在湖北学习就业创业的台青达1200多人,有130余位台湾教师在湖北任教,150多名台湾注册医师入职省内医疗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