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网 > 汉台交流

汉漾青年李方中:为台湾青年在汉创业就业“打个样”
长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28

  汉漾青年李方中:为台湾青年在汉创业就业“打个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武汉是爷爷的故乡,也是我的家乡,这份亲切感是其他城市替代不了的。”1月16日,历经10年在武汉求学、创业、工作的“90后”台湾青年李方中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黎黄陂路、汉口江滩,还有藏在老街巷里的咖啡馆,都是他和女友闲暇时常去打卡的地方,“我们已经约定好,在这里安家”。

  亲历并见证了各地飞速发展的李方中更有体会:“我希望可以用自己的经历让更多的台湾青年真正了解祖国,为他们来武汉创业、就业打个样。”

  去年,他入围了武汉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工作局、团市委联合发起的2022年度“汉漾”青年人才推选。

  

  亲切感

  2013年,18岁的李方中顺利考上了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打辩论赛、演情景剧、开咖啡馆、修双学位、读研究生……他形容自己的大学生活时,用了四个词:自由、眼界、人脉、成长。

  考大学时,李方中面对着包括台湾中正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多个选择。“爷爷是湖北枣阳人,他跟我说,‘回湖北家乡读书,会很亲切,武汉有很多亲戚可以有个照应’。”加上之前对武汉的城市印象和武大双学位政策的了解,李方中很快做出了选择。

  来到武大后,他加入了校学生会,参加了各种社团,当模特、做导演、写剧本、开辩论……李方中充分感受到了这里包容、开放和自由的氛围,“既有浓厚的学术气氛,也给了我们很多空间充分发挥,武大给了每一位来自不同地方的学生扩充眼界的机会”。

  由于父母都在经商,李方中从小就对经济、法律很感兴趣。除了工商管理专业的课程,他还选修了法学专业双学位,并如愿考上了武大法学院研究生。

  让他感受最深的,是大学期间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积攒下了走上工作岗位后最大的一份资源——人脉。“武大校友都特别友爱、团结,出门在外,哪怕是素未谋面的校友,也第一时间对我伸出援手。”李方中说。

  研一那年,李方中和几个学生会同学一起开了间咖啡店。

  “如果去学校外找门面,对我们几个还是学生的人来说风险太高,所以在校内找场地是最佳选项,但学校里能做商业用途的场地其实非常有限。”为了敲定店址,李方中前后跑了好多趟,最终得到了校领导和省、市台办的多方支持,终于将小店落脚在了湖滨宿舍群的楼下,取名“珞珈空间”。

  正如他们预测的,每天店里都能满座,还成了学生们交流聚会的打卡点。

  尽管运营三年下来,并没有赚到多少钱,但李方中说,正是这些经历加深了他对武大和武汉的印象:有人情味,很包容、很亲切。

  充满机会

  毕业后,李方中顺利入职了中电光谷集团欧微优科技有限公司城市业务部,成了一名普通的拓展专员。

  不到一年,他就升职成为运营经理,负责一个产业园孵化器的运营工作。            

  

  “这是一个充满机会的城市。”谈及自己毕业不到一年就当上了项目负责人,李方中用“被看见”三个字描述这份成长经历。

  初到武汉读大学时,看到到处都是开工项目、轨道交通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他很快联想到:“这是个很有生机、蓬勃发展的城市,留在这里,未来发展的前景不会差,被好机遇‘看见’的几率会很高。”

  凭借着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大学期间积攒下的人脉、创业经验,入职后,李方中很快上手了几个项目,得到了同事和领导的肯定。

  “大家可能觉得我不像刚走出校园的职场新人,比较信任我。”李方中的日常工作是招商运营,主要是为入驻企业提供各种配套服务。

  有着法学专业背景加持的他正愁工作中无用武之地时,机会找上门——领导交给他一个有点棘手的案子:某个合作方违约,将给公司造成200万元的经济损失。

  李方中多次到合作方注册地调研取证,最终用法律捍卫了公司的权益,不仅追回了30万元的欠款,还为公司挽回了200万元损失。

  2021年12月,他成为了城市业务部运营经理,负责一个四万平方米的产业园运营。不到一年,李方中为园区申请到了当地市级众创空间和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的资质。不久前,他为几个建筑专业的在校生找到了融资机构,让这个大学生创业项目获得了1000万元的融资并入住了产业园。

  打样

  回大陆多年,李方中去过几十个城市:广州、深圳、郑州、西安、上海、北京……

  吾心安处是吾乡。在他看来,“武汉是个每天都有变化、有机会,且生活舒适的城市”。

  “去年有四位学弟学妹通过我的介绍选择来武大读研。”李方中说,在他的介绍下,很多台湾青年都对武汉有了更多的认识,以交换生的身份来武大学习生活了一段时间后,都将这里作为今后读研的目标。

  还有几位台湾青年,通过他的经历看到了武汉的发展机会,也不约而同地将求职首选地定在了武汉,“前不久,一个朋友入职了小米,另一位去了微派网络”。

  

  武汉市“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省市台办出台的就业创业政策……每年,李方中都会为有意向来武汉发展的台湾青年推介:“这里是能让你的想法付诸实践的城市,能给台青最实在的帮助。”

  有位在校台湾籍学生想开咖啡馆还缺少资金,在经过交流并提供之前的经验参考后,李方中帮他解决了资金缺口,成了创业合伙人;有台湾女孩想做自己的文创品牌,李方中忙前跑后,协助她在武汉成立了文化公司……

  他说,这也是武汉的城市气质所在:热情、仗义。“被别人撑过伞,所以我也想为别人撑伞。”李方中说,来武汉十年,读书、创业、工作,获得过数不清的帮助,才有了今天的成长,“只要需要搭把手,我都会尽全力”。

  李方中正计划着和相恋多年的女友在武汉安家,“武汉是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