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网 > 招商引资

甘洁:招商引资宜倾向科技创新型项目
发布时间:2022-02-28
    

  (记者蔡木子)在16日举办的长江企业家论坛上,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甘洁接受了长江网记者的采访。

  她认为,“校友经济”通过教育与产业的结合,能够创造更先进的生产力,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地方招商引资。但不同于经济粗放发展时期,“后粗放时代”招商引资的方向应该更倾向于科技创新型项目,地方政府要为科技创新创业尽可能创造“天时、地利、人和”的大环境。

  甘洁研究发现,近几个月,湖北的经济景气指数和固定资产投资指数均高于全国。这与湖北经济内向程度较高、受外贸下行市场冲击较小有关。

  她认为,中国的科技创新之路具有三个突出优势。一是以供应链为核心、以物流与生产为主的制造生态体系,依托中国工业化的经验,可以加速技术从实验室向产品的转化过程,从而降低制造成本。二是中国具有廉价的中、高端劳动力,相较于欧美国家,中国的研发与营销的人工成本大幅降低。三是国内巨大的市场与层次丰富的消费者,这意味着科技创新具有广阔的应用场景。

  同时,时代的机遇将赋予这三大优势新的可能性。“比如,更多的高科技产品在寻求国产备胎,这也会刺激产业研发和发展。”芯片、视觉、定位、机器学习等技术的突破,“技术+制造”生态的建立,都将会重新定义制造业的竞争优势,从而助推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突围。

  如何能很好发挥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对经济的刺激作用?甘洁不赞成“一窝蜂”式补贴,并建议警惕“过度创业”。她认为,应该认真分析地方的比较优势,因势利导,让“指挥棒”与市场相互契合。

  具体到武汉,甘洁认为应该更好发挥人力资源和科教优势,为人才释放创新才能创造条件。在新常态下,企业更应该及早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早做技术积累,逐步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大企业及国有企业也应该建立鼓励内部创新的机制,引进更多创新人才。

责编: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