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网 > 政策法规

民法典解读 | 民法典物权编回应民生关切 注重利益平衡
发布时间:2022-02-25
    

  (长江日报记者耿珊珊)物权编新增条文均凸显对民生的高度重视,且协调了不同主体之间的利益冲突。9月7日,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黄军向长江日报记者表示,民法典物权编回应了民生关切,更加注重利益平衡。

  物权是民事主体依法享有的重要财产权,物权法律制度调整因物的归属和利用而产生的民事关系,是最重要的民事基本制度之一。

  黄军介绍,民法典第二编“物权”在物权法的基础上,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的要求,结合现实需要,进一步完善了物权法律制度。

  物权编共设5个分编、20章、258条,对于人和物的支配关系用划定权利的方式做出基本安排,包括确立物权类型,规范其取得、变更、消灭方式等。

  他分析,从立法体系来看,民法典物权编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第一,财产领域的社会治理观念现代化。立法专业水平提升,专业术语进一步现代化,我们已经接受了由“物权”这个法律概念所代表的财产领域的社会治理观念,有力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第二,强调平等一体保护。国有财产、集体财产、私人财产平等受法律保护,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成果。第三,调整对象现代化。调整对象从以往对有体物的偏重到对有体物与无体物、虚拟财产并重,以满足人民现实生活中对数据、网络虚拟财产、无形财产权利用的需求。第四,规制范畴现代化。在注重规制静态的物权关系和动态的物权关系之同时,加强对交易中第三人的保护,以维护交易安全。

  就新增条文的内容来看,均体现了法治理念的进步。比如落实土地承包经营关系中的三权分置政策,增设居住权、添附等制度,进一步明确优化小区管理中业主权利的行使规则等,均回应了民生关切,凸显对民生的高度重视。

  又如,用益物权人行使权利,应当遵守法律有关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规定,这强调了物权人的相关行为均须符合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体现了总则编中绿色原则。

  再如,物权编很好地协调了不同主体之间的利益冲突,规则设置上注意权利与义务相一致,保障静态安全与动态安全的平衡,更加注重利益平衡,维护市场交易秩序。

编辑:宗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