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网 > 政策法规

2020年港澳台联考要注意了!
发布时间:2022-02-25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港澳台联考将延迟至7月底、8月初举行。

  

  港澳台联考——作为台籍学生升读大陆大学最重要的考试之一,历来受到广大台湾学生、台湾家长的关注,今天我们邀请燕园港澳台侨联考培训学校的赵华礼校长,为2020年的台籍考生们划划重点

  Q1:目前,台籍学生如果想升读大陆的大学,有哪些途径?

  赵华礼校长:主要有三种途径,大陆普通高考、港澳台侨全国联招考试、台湾学测免试申请。

  第一种,就是在一些接受台籍学生参加大陆普通高考的省份,比如上海,以普通高考生的身份考入大陆大学;第二种,也是目前最为主流的方式,即考生参加教育部特别为港澳台侨四类特殊身份的考生举行的专门考试,也就是“港澳台侨联招考试”;第三种:参加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学测”),语文、数学、英文考试科目中任何一科成绩达到均标级以上的高中毕业生,就可凭学测成绩加面试,免试申请大陆大学。

  要注意了!港澳台侨联招考试虽然是一种教育惠政,但并非适用所有台籍学生。在现实中,我们发现一类台籍学生是持有台胞证的,另一类台籍学生只持有大陆户籍部门发放的户口簿。根据联合招生办公室的规定,前者才具备报考港澳台侨联招考试的身份条件,后者则只能以参加大陆普通高考的方式进入大陆高校。

  Q2:什麽是港澳台侨联考?

  赵华礼校长:港澳台侨联考全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地区及台湾省学生入学考试”,习惯上简称为“港澳台联考”,是中国教育部组织的一项与高考平行的国家级选拔性考试,也是一项面向港、澳、台、侨四类特殊身份考生的教育惠政。

  参加“港澳台侨联考”的考生分为文科生和理科生,文科生考查的科目为语数英+史地,理科生考查的科目为语数英+物化。考生通过港澳台联考进入大陆大学后,在学分要求、课程安排、学费、管理方式、毕业标准、毕业文凭方面与参加大陆普通高考的考生完全一致。

  Q3:2020年的港澳台联考政策有什么变化?2018和2019年考情如何?

  赵华礼校长:今年的港澳台联考政策依旧延续2019年之前的做法,不太相同的地方就是联招办为了应对新冠疫情,很贴心地取消了要求考生赶到现场当面确认报名资格的环节,而是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优化了报考系统,实现了“全程不见面”完成考生资格审核的结果。

  2018年和2019年港澳台联招考试的全国考生人数都在4800人左右,总录取率在80%左右浮动。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但预估总体情况也是会和之前两年持平,在此提醒各位考生,一定要认真备考,不可轻敌。

  Q4:今年预计将于8月底前完成志愿填报,目前比较受台生青睐的大陆大学有哪些?

  赵华礼校长:从大学层面而言,体现在地域上,比较有吸引力的是位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高校,这类高校名师汇集,教育资源丰沃,对台湾学生有着极强的吸引力;其次是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这些地区无论是从城市面貌、人的思想思维、社会风气、饮食、气候、甚至语言方面,都蛮符合台籍学生的基本定位和心理预期,这一点从很多大学生毕业后表现出来的在地发展意愿上可见一斑。再次就是新兴的内陆城市在这几年也逐渐进入了台生的视野,比如说对人才政策落地做得较好的四川成都、亲商惠台的直辖市重庆,技术高地、高科技荟萃的湖北武汉等,台籍学生都有逐年增加的趋势。

  Q5:目前而言,比较受台生青睐的科系有哪些呢?

  赵华礼校长:在科系上,考生对文史类与理工农医类的报读意愿各有侧重。文史类考生喜欢报读的科系主要放在管理类(包括工商企业管理、旅游管理、酒店管理等)、经济类、语言类(其中有一部分考生非常属意德语、法语、西班牙语等小语种)、随着大陆对台籍学生放开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和教师资格证书等资质资格类考试,法学和教育学这几年也成了报考的大热门。

  就理科生而言,热门科系的变化倒是体现了自然科学和社会事件的风向标作用。比如华为的芯片事件,使得很多理科考生锁定在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性研究类学科上及电子、计算机、通讯、光电信息学等应用类学科上;新冠疫情之下,据我们了解,生物工程、医药制药类、微生物学、防疫及免疫等领域,成了这一届考生首要之选。

  在这里尤其值得说一说的是医学类专业,比如西医类的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甚至法医学等,中医类的针灸推拿学、康复学、护理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等,由于两岸医学科系目前处于无法互认的状态,我清楚的记得,在之前几年,在大陆报考医学类专业的台籍考生寥寥无几,但近两年,报考医学类的考生,无论是中医类还是西医类,都呈现出了大幅度增长,这变化体现了越来越多的台籍学生不再考虑医学类文凭能否在台湾地区获得承认的问题,事实上也表明了考生在毕业后愿意继续留在祖国大陆深造和发展的强烈意愿。

  Q6:两岸高校哪些学历是互认的?

  赵华礼校长:最早在2011年1月,台湾地区教育主管部门承认了大陆41所重点高校;2013年3月,台湾地区教育主管部门扩大采认了大陆70所重点高校;2014年4月,又追加采认了音乐、美术、体育类专业大学及科研院所44所,此时才达到现在的155所。

  凡是台籍学生持有该155所大学毕业证书,理论上讲在台湾地区进行就业、深造、兵役等,都可以无缝对接及享受到便利性。

  Q7:在台湾或大陆就读本科的台生可以异地互转吗?

  赵华礼校长:在台湾地区读大学,有一个常用名词,叫做“转学考”,透过转学考,学生可以实现在大学间互转。这种方式其实套用在大陆和台湾地区大学之间是不适用的,这是由两岸特殊的关系和不同的学制所决定的。

  但有两种情况,考生或许可以尝试:一种是对于两岸具有特殊渊源和合作共建关系的大学,比如台湾的东吴大学和大陆的苏州大学;再者就是极少数获得教育部特别授权的高校,可以招收台湾地区的转学生,如位于福建省的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集美大学等。

编辑:宗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