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网 > 白云黄鹤

跨越海峡 他们来随州炎帝故里“寻根”
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14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唐广益、刘星宇、汪爽)4月12日,第二届海峡两岸江夏文化研讨会参会嘉宾来到随州参观考察。在炎帝故里景区,60余名来自台北、桃园、苗栗、台中、台南、南投、嘉义、高雄等地的参会嘉宾庄重拜谒中华人文始祖炎帝神农。

  在炎帝神农雕塑前,悠扬的礼乐缓缓奏响,拜祖大典正式开始。“击鼓九通——鸣钟九响——”,拜祖大典庄严肃穆,台湾嘉宾激动虔诚。“天下黄姓出江夏,万派朝宗江夏黄。”据介绍,湖北江夏是黄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黄氏后人随着历史变迁四处迁移,其中有一部分从广东、福建迁到宝岛台湾。

  嘉宾随后参观了华夏始祖门、圣火台、谒祖广场、炎帝大像等核心景点,被炎帝神农的八大功绩所吸引,对炎帝故里景区大气磅礴的建设风格表示赞叹。

  炎帝故里景区负责人表示,第十五届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即将举办,炎帝故里景区作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盼望通过举办寻根节、炎帝文化研讨会等交流活动,让更多海内外侨胞来随“寻根”、了解炎帝文化。